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知识 > 备考资料 >

2023江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四大降水形式

来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2022-08-14 17:37:38

江苏小程序.png

手机上用软件做题请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码

电脑或手机浏览器做题用网址:https://tiku.chinasydw.cn/h5/

下载电子版: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能力素质》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导读】厚职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提供江苏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资料。【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能力素质》笔试大纲,点此查看】。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江苏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四大降水形式

  地形雨、锋面雨、对流雨、台风雨是世界四大降水形式。

  地形雨

  地形雨是湿润气流遇到山脉等高地阻挡时被迫抬升而气温降低形成的降水,对改变局部小气候有重要影响作用,因发生在地形的阻挡作用当中而得名。

  降水的山坡正好是迎风的一面,称为迎风坡。而背风的一面,因为气流下沉,温度升高,不再形成降水,称为背风坡。相对而言植被和动植物资源较少,光热获得也较少,因此背风坡地区比较阴冷,人们的居住分布和建筑等人文景观也较稀散。

  地形雨常随着地形高度增高而增加。地形雨如不与对流雨或气旋雨结合,雨势一般不会很强。一般说来,山区的降水量往往多于邻近的平原地区,迎风坡的降水量多于背风坡。

  锋面雨

  锋面雨是指冷气团和暖气团相遇,暖气团被抬升,形成的降雨,如南方的梅雨北方的寒潮。两种性质不同的气流相遇,它们中间的交界面叫锋面。

  在锋面上,暖、湿、较轻的空气被抬升到冷、干、较重的空气上面去。在抬升的过程中,空气中的水汽冷却凝结,形成降水。锋面常与气旋相伴而生,所以又把锋面雨称为气旋雨。

  锋面降水的特点是:

  ①水平范围大。沿锋产生大范围的、呈带状分布的降水区域,称为降水带。随着锋面平均位置的季节移动,降水带的位置也移动。例如,中国从冬季到夏季,降水带的位置逐渐向北移动,5月份在华南,6月上旬到南岭—武夷山一线,6月下旬到长江一线,7月到淮河,8月到华北;从夏季到冬季,则向南移动,在8月下旬从东北华北开始向南撤,9月即可到华南沿海,南撤比北进快得多。

  ②持续时间长。因为层状云上升速度小,含水量和降水强度都比较小,有些纯粹的水云很少发生降水,有降水发生也是毛毛雨。但是,锋面降水持续时间长,短则几天,长则10天半个月以上,有时长达1个月以上,“清明时节雨纷纷”,就是我国江南春季的锋面降水现象的准确而恰当的描述。

  对流雨

  对流雨是当空气强烈受热时,湿热空气膨胀上升,空气中的水汽冷却凝结形成的降雨。赤道地区全年以对流雨为主,我们国家的对流雨多见于夏季的午后。对流雨是大气对流运动引起的降水现象,习惯上也称为热雷雨。因冷暖气流呈上下对流运动而成云致雨得名。

  对流雨时常出现于热带、亚热带或温带的夏季午后,以热带,亚热带地区最为常见。因日照很强,蒸发旺盛,空气受热膨胀上升,至高空冷却,凝结成雨。对流雨雨滴大而重,倾盆急降,且雷电交加,声势吓人。对流雨虽然降雨时间短,但大雨滂沱,往往因排水不及,而成淹水现象。

  对流雨来临前常有大风,大风可拔起直径50厘米的大树,并伴有闪电和雷声,有时还下冰雹。对流雨以低纬度地区表现最多,降水时间一般在午后,特别是在赤道地区,降水时间非常准确。在中高纬度,对流雨主要出现在夏季半年,冬半年极为少见。

  对流雨与其它几种常见降水形式在成因,地域分布,降水特点方面有较大差别。对流雨对形成热带雨林有着重大贡献。

  台风雨

  台风雨是热带海洋上的风暴带来的降雨。这种风暴是由异常强大的海洋湿热气团组成的,台风经过之处暴雨狂泻,一次可达数百毫米,有时可达1000mm以上,极易造成灾害。台风不但带来大风,而且相伴发生降水。台风云系有一定规律,台风中的降水分布在海洋上也很有规律,但是在台风登陆后,由于地形摩擦作用,就不那么有规律了。风中有上升气流的整个涡旋区,都有降水存在,但是以上升运动最强的云墙区降水量最大,台风眼区气流下沉,一般没有降水。台风区内水汽充足,上升运动强烈,降水量常常很大,台风到来,日降水量平均在800毫米以上,强度很大,多属阵性。台风登陆常常产生暴雨,少则200~300毫米,多则在1000以上。中国东南沿海,是台风登陆的主要地区,台风雨所占比重相当大。

  对比

  1.地形雨

  湿润气流遇到山脉等高地阻挡时被迫抬升而气温降低形成的降水。特点:迎风坡的降水量多于背风坡,雨势一般不会很强,降雨时间也不会太长。

  2.锋面雨

  暖气团和冷气团相遇,暖气团被抬升,在抬升的过程中,空气中的水汽冷却凝结形成的降水就是锋面雨。特点:降雨时间长、强度小。

  3.对流雨

  近地面层空气受热或高层空气强烈降温,使得低层空气上升,到了高空后,空气中的水汽冷却凝结形成的降水就是对流雨。下对流雨之前常常会刮大风,并伴有雷电。特点:降雨时间短、强度大。

  4.台风雨

  台风活动带来的降水现象就是台风雨。特点:台风登陆常产生暴雨。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江苏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江苏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js.chinasydw.cn/zp

2、新手考生推荐阅读:江苏事业单位考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3、厚职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江苏真题长.png

江苏主观题长.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考题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