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主观写作 > 热点素材 >

2023江苏事业单位考试作文素材:2021年全国十大“脱贫攻坚楷模”事迹

来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2022-07-23 17:52:35

江苏小程序.png

手机上用软件做题请用微信扫描上方小程序码

电脑或手机浏览器做题用网址:https://tiku.chinasydw.cn/h5/

下载电子版: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能力素质》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导读】厚职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提供江苏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资料。【江苏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能力素质》笔试大纲,点此查看】。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kaosydw,随时获取考试资讯。当前江苏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给大家带来“2021年全国十大‘脱贫攻坚楷模’事迹”,帮助大家在申论答题的时候丰富内容,快来一起积累吧~

    1、毛相林

    【事迹简介】1959年出生,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43年坚守偏远山村。1997年,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历经7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长达8公里的“天路”。历时15年探索培育出“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移风易俗,带领村民脱贫攻坚。2016年,率先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785元,是修路前的43倍。

    2、白晶莹

    【事迹简介】1963年出生,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人大常委会主任,蒙古族刺绣协会会长。积极推动蒙古族刺绣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筹划建立国内最大的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无偿设计制作出1072件刺绣产品和7000余张刺绣图案,免费提供给广大绣工及返乡就业大学生使用。形成了“企业+协会+基地+农牧户”的产业运营模式,带动当地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带领贫困地区农牧民妇女脱贫致富。

    3、刘 虎

    【事迹简介】1974年出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为解决当地各族群众因水致病、因病致贫的问题,带领团队找水源、探路线、定方案、划标段。身患肺癌仍坚持奋战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一线。2020年5月,工程全面通水并投入使用,47万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彻底告别饮用苦咸水的历史。自己因耽误治疗及劳累过度,病情恶化,左眼失明、瘫痪在床。

    4、李 玉

    【事迹简介】1944年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是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探索出“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业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2012年以来,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每年280余天奔走在河北、山西、安徽、贵州、云南、陕西等地传授种植技术。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年产值达350多亿元。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

    5、张小娟

    【事迹简介】1985年出生,生前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2008年,放弃北京工作回到深度贫困的家乡工作,曾深入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现场一线。她遍访全县208个村的所有贫困户,被称为“藏乡好女儿”“群众知心人”。2018年底,舟曲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8.24%下降至6.31%。2019年10月7日晚,张小娟在下乡扶贫返回县城途中,因车辆坠河不幸殉职,年仅34岁。

    6、张桂梅

    【事迹简介】祖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1974年随姐姐到云南支边,后随丈夫同在大理市喜洲镇第一中学任教。丈夫因癌症去世后,她放弃了大理优越的工作环境,申请调到深度贫困山区华坪县任教。了解到当地女生失学情况严重,张桂梅萌生筹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的想法。在女高建校10年中,她先后失去了三位亲人,但每一次都没能回去看一眼。即便如此,在募捐中,她还是遭到些不解,被人放狗出来追咬,被以为是骗子,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人吐口水……克服重重困难,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终于在2008年9月开学。2020年,华坪女高有159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150人达到本科线,本科上线率94.3%。建校至今,已经有16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考上大学。但张桂梅的身体每况愈下,患上了肺气肿、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10余种疾病。

    7、 赵亚夫

    【事迹简介】1941年出生,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40年坚守科技兴农的情怀,创造性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发展高效农业。2001年退休后,志愿来到茅山老区戴庄村,无偿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34000元。2013年以来,他和团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走进陕西、贵州、新疆等地。2018年5月,亚夫团队工作室挂牌成立,培育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

    8、姜仕坤

    【事迹简介】1969年出生,生前系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委书记。在晴隆工作的6年多里,痴迷于探索晴隆精准脱贫道路,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以山地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羊、茶、果、蔬、薏”等特色产业,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晴隆羊”,山地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2012年到2015年间共减少贫困人口8.2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27.1个百分点,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了一番。2016年4月,他在出差时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6岁。

    9、夏 森

    【事迹简介】女,1923年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1982年离休。14岁开始投身革命,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生活一直艰苦朴素。

    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累计捐出积攒下的203.2万元,用于改善陕西省丹凤县、江西省上犹县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其中100万元设立“夏森助学金”,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她强调,“资助的学生不光要看他考入的是几类、几本大学,主要看他的思想道德表现,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

    10、黄文秀

    【事迹简介】1989年出生,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城市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巾帼不让须眉,为帮全村脱贫,挨户上门走访、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组织村民大力发展产业。2019年6月,在从百色市田阳区返回乐业县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江苏省事业单位考试必看:

1、江苏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岗位表/考试时间查看入口:js.chinasydw.cn/zp

2、新手考生推荐阅读:江苏事业单位考试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3、厚职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提示: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4、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江苏真题长.png

江苏主观题长.png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



考试汇总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进入题库

第一章 政治常识

第一节 毛泽东思想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三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项试题

第二章 哲学常识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哲学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三章 法律常识

第一节 法理学

第二节 宪法

第三节 行政法

第四节 刑法

第五节 民法典

第六节 商法

第七节 经济法

第八节 社会法

第九节 诉讼法

第十节 其他法律

第四章 经济常识

第一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节 微观经济

第三节 宏观经济

第四节 国际经济

第五章 管理学

第一节 管理学基础

第二节 行政管理

第三节 公共管理

第六章 公文常识

第七章 科技常识

第一节 高新技术

第二节 生活常识

第三节 世界科技史

第八章 人文常识

第一节 文学经典

第二节 传统历史文化

第三节 文化艺术

第九章 历史常识

第一节 中共党史

第二节 新中国史

第三节 改革开放史

第四节 社会主义发展史

第五节 中国古代史

第六节 中国近现代史

第七节 世界史

第十章 地理常识

第一节 国情地理

第二节 自然地理

第三节 天文知识

第十一章 其他常识

第一节 事业单位概况

第二节 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节 计算机知识

第十二章 党建党务

第一节 考前背题600题(含党章)

第二节 习近平论中共党史100题

第三节 《党章》知识必做试题

  时事政治题库(点击进入题库

一、每月时政试题

(每月月更新)

2022年8月时政试题

2022年7月时政试题

2022年6月时政试题

2022年5月时政试题

2022年4月时政试题

2022年3月时政试题

2022年2月时政试题

2022年1月时政试题

2021年全年时政试题

二、党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必做考题

十九届六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五中全会考题

十九届四中全会考题

三、两会(含政府工作报告)

四、中央一号文件

(三农)

2022一号文件考题

2021一号文件考题

2020一号文件考题

五、五年规划

十四五规划必做考题

十三五规划必做考题

六、时政热点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考题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考题

党建党史知识必做题

“一带一路”必做题

《中国制度面对面》题

《新时代面对面》考题

《新征程面对面》考题